— alittle小小-宠物博主佛系更新 —

【蔺苏】柴米油盐酱醋茶 05酱(下)

经过两天的反复琢磨之后,发现这部分的剧情不太适合放到下一个章节写,所以就把05改成了上下。

因为我的锅所以可能造成大家阅读上不便,十分抱歉T_T

哦,因为要写谢玉是长苏的爹的话我心理上过不了自己那关,所以干脆把两个喜欢的角色的姓组合了一下这样…… 

要打我的姑娘请不要打脸……_(:з」∠)_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前情回顾:0102030405上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05酱(下)

蔺晨已经不知第几次偷看梅长苏,入眼却仍旧是一张郁郁寡欢毫无生气的脸,不由又叹了口气。虽然这人天生一副好皮相,即便板着脸也是清丽逼人的绝好容颜,但蔺晨还是更爱看他被逗得又笑又气反唇相讥的样子,一双墨玉流银的眼睛横出千万种风情,彰显出他鲜活的个性,更叫人倾心。


只是现下,蔺晨却不愿去逗他。因为实在不忍心,要他强颜欢笑。


在经过连夜的逃亡出了京城地界后,惶惶不安的两人沿着商道往西南方向马不停蹄奔走了二日,反复确认没有追兵之后,才在鄂州城落了脚。


“谢言是我的生父。”


惊魂稍定的蔺晨正想跟梅长苏就这突如其来的一出事儿要个说法,却不料连日来片语未吐的梅长苏一开口便是句不亚于晴天霹雳的话,让他着实地又吃了一惊。


蔺晨原本以为不过是政见不合或是嫉贤妒能这样常见的故事桥段,然而当听完梅长苏略显沉郁的声线细碎地述说之后,蔺晨却发现,梅长苏的故事,远远比自己所猜想的更加戏剧性。


当今堂堂国相爷谢言,竟是梅长苏的生父,这件事情需要追溯到二十多年前。彼时谢言仍是个落魄的穷困书生,偶然的一次相遇,他与一位美丽的女子一见钟情,这名女子就是梅长苏的母亲林氏。林家是做字画生意的小户人家,林氏乃家中独女,宠爱非常。林家很快便为二人包办了婚事,谢言也顺势住进了林家。虽然夫妻二人感情和睦,但寄人篱下争执受气仍旧难免,时间长了,谢言与林家人也是嫌隙渐生。三年之后,谢言以赶考为名离开了林家,抛下有孕在身的林氏,只身前往京城赴考,随后一举夺魁。


谢言高中的消息传回林家的时候,其子还未满月。林氏满心欢喜等待着丈夫衣锦还乡,没想到却在三个月之后等来了其与宣阳郡主成亲的消息。深受打击的林氏苦闷非常,将无处倾泻的怒火迁延至父母和儿子身上,闹得林家不得安宁。最终林父怒火攻心中风去世,林母也因无法承受而自缢,林家一夜之间家破人亡。


悔恨不已的林氏独自带着儿子勉强支撑着过了几年,终是忍不住去了一趟京城,而回来之后便带着儿子一起服毒自杀。当时正巧一位相熟的老先生前来探看,小子被堪堪救回一命,林氏则无力回天撒手人寰。


“梅老先生膝下无子,后来我就被他收养了……我的身体也因那毒入了肺腑而有了宿疾……”


“当年母亲脾气暴躁,挨打受骂是家常便饭……我也因此一直惧怕成年女性,虽然长大以后知道并非所有女子都如她那样,但内心仍旧有控制不住的恐惧感在,让我无法接近她们……”


蔺晨静静地听着梅长苏断断续续的诉说,看见他苍白得泛青的指节一点一点地收紧蜷缩起来,最终形成紧握着颤抖的拳。而下面淡青色的衣摆也被揪出道道纹路,从掌心中蔓延出来,从最初跌宕昭然的起伏到远处索然无波的平坦,仿佛透露了那人清冷的面具下深邃浓烈的感情和孤绝无助的黯然。


“后来梅老先生过世,我便去了京城赶考。我从未见过他……我想着若能高中,定有机会见一见那个抛弃妻子的人……哪怕只是一眼,让我彻底失望也好……”


声音已经低得难以听清,沙哑的气息在喉咙积聚成了幼兽般的呜咽。


这样的时候,还能再说什么呢?


蔺晨默默将那已无法言语的人揽入怀中,双手抚过他的后背轻轻拍着,如轻哄着哭泣幼子的慈母一般。


“长苏,别怕……”


一切都过去了,从今以后,有我。


简简单单的四个字,却仿若一支锋利的火箭,射破了梅长苏长久以来带着的坚硬伪装,穿透了他柔软的心脏,点燃了其中所有的心酸苦痛,昔日种种无法告人的艰辛、不愿诉说的悲愤,从喉咙、从双眼、从身体的每一寸宣泄出来,变成沙哑的嘶吼、滚烫的泪水。


搂紧了恸哭失声的人,蔺晨抬头看见一线光从窗棱的缝隙处透漏进来,就着晃眼的银白,依稀看见廊外梧桐树青绿的枝叶在风中款款轻摆。


蔺晨的心情突然就明亮起来。


长苏,寒冬再冷,还是会过去的。酱缸即便污秽肮脏,也还是可以离开的。


而值得庆幸的是,我们终究在这样明媚的春日里相遇。

 

评论(22)
热度(8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6-03-03

87